林间月明

中文系文学废物/入门级✂️手 琅琊榜系列,一健钟勤cp

清平愿|一、将计就计

        先看设定,指路:清平愿设定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京城的疫灾已经基本控制住,这几日各处陆陆续续都在做着收尾工作,但濮阳缨死士身上的纹绣却一直未曾找到出处。这日,萧平旌拿了描下的花样来找林奚,想着林奚见过的草植多,说不定能有眉目。

  萧平旌来到济风堂时,林奚正在后面忙碌,便把图样交给了黎老堂主,正要离开时,云姐突然过来,“二公子,我好像在街上看到了濮阳上师。”

  萧平旌一听云姐说有濮阳缨的下落,立刻便来了兴致,忙叫云姐引他去找。

  二人一前一后出了济风堂,拐到了南明街口,再往前走就是朝廷放粮的地方。

  云姐指着前面乱哄哄的人群,“就在那里,混在领粮食的人中。”

  萧平旌连忙快走了几步,云姐放慢了脚步,从袖中套出一把短剑,趁其不备,向平旌刺去。

  平旌未预想,来不及反应,被云姐一刀刺进了腰间,但与此同时,一只珠钗破空而来,扎向了云姐拿刀的手,林奚也从后面赶来,顺势把云姐摁倒在地。

  萧平旌捂着刀口,冲着珠钗飞来的方向叫道,“大哥,大嫂。”

  众人把云姐押回济风堂,绑在了在前厅,林奚在后面给平旌处理伤口。云姐这一刀刺得着实不轻,可巧就巧在,没有直接刺进平旌的身体,而是刺在了他随身携带的长林腰牌上,身上只有个红印,皮肉未破。

  “其实云姐的借口现在想来毫不可信,只是我一时情急,也未对她设防,才出了这事。可谁又能想到,平日里不声不响的云姐,竟然也会是濮阳缨的死士呢。”萧平旌边重新穿好衣服边对林奚说道,“但我更奇怪的是,濮阳缨为什么要对我动手,我之前甚至都不认识他,而若是他针对的是长林府,可我在长林府又并不是多重要的人物。”

  “若是他并没有明确目标,只是想对最容易下手的人下手呢?”林奚问道。

  “云姐的功夫与我相斗并无胜算,就算今天大哥大嫂没来,她也不能真的把我怎么样,又何必冒这个险呢?”

  “若是云姐只是想伤到你,那就一定还有后招,不如……”

  “将计就计!”二人异口同声道。

  林奚扶着平旌来到前厅,“二公子的伤已经处理好了,只是皮外伤,没什么大碍。”

  萧平旌走过去看了看云姐颈后的纹绣,突然想到,“是女人,我竟然从来没想到过宫里的女人。”

  “什么?”萧平章急忙问道。

  “女人,东宫,太子殿下身边有位掌事娘子,也有这个纹绣!”

  兄弟二人立刻奔出济风堂,夺了马就向宫里奔去,告诉荀大统领,好在还算及时,东宫的侍女太监拼死抵抗,东宫有惊无险。

  长林府两位公子走后不久,巡防营来人押解云姐,云姐在临上囚车时突然说道,“玄螭蛇胆乃可遇不可求之物,你纵然医术高超知道解法,只怕也救不了他。”

  林奚和老堂主对视一眼,眼中闪过一丝疑惑。

  回府后,萧平章问起平旌的伤势,平旌道,“其实我没受伤,短剑扎在了长林腰牌之上,”说着拿出了已经被扎弯了的长林腰牌,“我是想,若是要知道敌人接下来的动作,就必须让他以为上一步已经成功。”

  萧平章笑着对二弟说,“你小子,倒是也有些急智。”

  林奚这两日在济风堂处理日常事务之余,就在琢磨云姐临走时留下的那句话,云姐那日刺杀萧平旌的短剑还放在这没有收拣,林奚拿起来仔细端详,锋刃清亮如水,微泛幽光,又看见剑柄上所镌的“夜凌”二字,突然想起了什么,连忙奔向药房,黎老堂主正在药房清点库存,看见徒儿风风火火地跑进来,吓了一跳,连忙问,“怎么了这是?”

  林奚没有立刻回答,从药柜上拿了一瓶药粉,又端了一盆清水,把药粉倒了进去,又拔出短剑,把剑刃浸入水中。

  黎老堂主到这已经大致明白。大致半刻钟后,盆中的清水渐转浅碧。

  “师父,您看这是不是……”

  黎老堂主盯着水盆看了许久,“霜骨……这是霜骨之毒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,原来竟是这样。”林奚此刻万分庆幸平旌没有真的被这把剑伤到。

  黎老堂主此刻还不知道二公子并未受伤,正在心惊,听徒儿解释完也是十分感慨。

  林奚放下手里的事,连忙赶到了长林府。长林兄弟二人都在父王书院,世子正考问走之前给二公子布置的功课,东青过来通报时,刚巧结束,“二公子,林奚姑娘来了,说是之前查探的事有了结果。”平章平旌二人互相看了一眼,一起去见了林奚。

  听林奚介绍完霜骨之毒的利害,兄弟二人仍旧疑惑不解,“濮阳缨费了这么大力气给我下毒,究竟是有什么企图。”

  “在敌人铺好的路上继续走下去,才能越来越接近真相。”平章淡淡地说,“既然演戏,就要演全套了。林姑娘,如你刚才所说,如果平旌那日真的被那短剑所伤,到今日已有三天,应该毒发了,对吧。”

  “是,此毒一旦毒发,唯有换血才可以治疗,否则就是无解。”林奚回答道。

  “玄螭蛇胆”,萧平章冷冷地说,“既然想置我长林王府于死地,那我们就好好陪你演这场戏。平旌,既然做戏就要做全套了,一会儿你便假装晕倒,之后待在广泽轩哪里也不要去,我会安顿你大嫂,这几日等闲之人绝不能进入广泽轩。林姑娘,还麻烦你一起配合。”

  林奚点了点头,“我明白。”

  萧平章继续,“那我就再去会一会这位云娘子。”

  

  根据云姐和萧元启的指引,经过几天的查探,大致确定了濮阳缨藏身的玄灵洞应在孤山中一片区域。在查探之时萧平章就请了荀大统领相助,内阁听说长林二公子出事又事关濮阳缨,还亲自下了钧令指派巡防营去帮忙,平旌和巡防营孙统领交情一向甚好,一听说他出了事,也极为卖力相帮。

  这日,萧平章一行人在孤山半山腰的一处缓坡结合地图查看地形,推测玄灵洞位置所在。

  “怎么样?你有什么想法?”荀飞盏见他抬起了头,急忙问道。

  萧平章用剑尖,在野坡的沙土地面上画出一谷一山,“元启的推算很有道理,结合周边地势来看,大致可以确定玄灵洞的位置,应该就在这个范围内。”为了让荀飞盏更容易理解,他又把地图上相应的方位重新指了一遍。

  荀飞盏立时精神一振,“虽是山地,草深林密,但京城周边到底不是穷山恶水之处,既然范围已经确定,就算玄灵洞的入口再隐秘,找到它应该也不会太难。”

  萧元启忍不住插言道:“可这不仅仅只是找到入口就行了吧?无论濮阳缨安排这一切所图谋的是什么,他肯定不会把自己的命拼上去。所以这个玄灵洞里,一定另有逃生之途。”

  这也是萧平章担心的事情,虽然平旌没有真的受伤,但因这次疫情,金陵重创,赤霞镇几乎全灭,多少条人命堆在那里,于情于理都不能这个始作俑者逃脱。

  “围山,但不能让他提前发觉。濮阳缨步步盘算至此,只怕会以为我们投鼠忌器不敢跟他拼个鱼死网破,可他却不知道,他自以为绝胜的底牌,其实早已经被我们替换掉了。”萧平章转向荀飞盏几个人,拱手道,“各位,为了防止濮阳应发觉围山提前逃跑,这几天有劳几位借查探玄灵洞位置,找出濮阳缨在外围的每一处岗哨,等到我正式上山后,你们同步拔掉濮阳缨眼线,合力围山,将其扎进这个口袋。至于玄灵洞的真正位置,就让我亲自来吧。”

  荀飞盏和孙统领抱拳,“定不负世子所托。”

  三日后,在孤山半山腰,做好一切安排,由荀大统领指挥外围行动,长林府兵、巡防营,以及借调出京的禁军,都已经在外围做好了埋伏,萧平章把大部分长林府兵交给了萧元启配合围山,便带了东青和几名亲卫上山。

  到了玄灵洞,东青提了腰刀先带人进去查探,只在床榻深处找到了一个抱着被褥的韩彦。萧平章这时也已抵达,原本正哆哆嗦嗦的韩彦抬头看见他,情绪突然异常激动,竟猛地跳了起来,直冲过去,被东青一掌打翻在地。 

  “我知道!我什么都知道!”韩彦嘶叫着在地上爬动,“你听我说,濮阳缨是要杀你,他是想要杀你!我已经活不久了,我绝对不想看到他是最后的赢家……”韩彦眼中不停流出泪水,试图去抓萧平章的衣角,“他要重创长林王府,这些年他一直想杀的人就是你……不仅最强的夜凌子曾经试过,连墨淄侯都被他引诱去闯过你的东院……可是王府森严,你亲卫众多,行动谨慎,他一直没有找到得手的机会,所以……所以他最终想到了利用二公子……来当作刺杀你的利剑……” 

  “这个我已经知道了,不过,他不可能得逞的。”萧平章语气冷厉地说完就往里走。

  接到眼线传报长林世子开始登山后,渭无忌便熄灭了洞中其他的照明火源,单单只留下通向内洞的那一条甬道,将中庭之后的路线指示得十分清楚,萧平章一行只需顺着火把的前引,不到半个时辰便能看到前方最深处那个圆形洞室的入口。濮阳缨静静地等候他们走到离洞门还有数丈远的地方,才语音冷冽地命令道:“都站住。” 

  众人跟随萧平章停了下来。此时虽然还有些距离,但已经可以看清内洞的一切,几乎所有人都变了脸色。 

  “各位都看见了,这里的一切,可全都是我精心为长林世子特意准备的。所以请其他人站在原地,只有世子爷可以过来。”濮阳缨显然对自己设置的机关十分满意,抬起双手张向两边,“在下也知道有些失礼,但是没有办法啊,谁让世子爷身边的人太过忠心呢?我可不想在最后关头,跳出来个莽莽撞撞的人,非要来抢这个给萧平旌换命的机会。” 

  东青连忙上前挡住萧平章,“世子。”

  萧平章的手掌轻轻压上他的肩头,什么话也没有说,静静地从旁边绕了过去。濮阳缨从木箱内抓出玄螭,缠在左手腕上轻轻抚摸了一下冰凉光滑的蛇身,右手抽出一柄雪亮的匕首,利刃当空一划,蛇尸坠地,一枚血淋淋的蛇胆握在他手中,当着所有人的面放入一个小木盒,手指一抛,将木盒丢进了洞室岩顶垂下的那个铜盘内。

  铜盘四周刀林环绕,下方的石槽内灯油黑亮,倒映着刀尖上的寒锋。

  濮阳缨神色悠闲地用手巾擦去手上的蛇血,这才指向石槽问道:“世子爷知道这里面是什么吗?” 

  “应该是引火助燃的灯油。”

  “那这铜盘周边的刀刃上都涂抹过什么,世子爷想必也能猜得到?” 

  萧平章轻轻颔首,“是霜骨之毒。” 

  濮阳缨看了看他腰间的佩剑,用带些玩笑的语气道:“还是预先提醒一下,如果世子爷突然抽出什么削铁如泥的宝物,或是其他人想要轻举妄动的话……”他的眼尾示意性地扫了扫拿着火把站在石槽后的渭无忌,“这些灯油一旦点燃了,就算你有墨淄侯那样的身手,也来不及拦阻这唯一的玄螭胆被烧成一团焦炭。” 

  “明白了,我想要解药,就得自己伸手去拿。”萧平章缓缓抬起一只手,在眼前翻转了一下。 

  “世子果然聪明,只是这生死之间,世子又是否能继续聪明地做出选择呢?留你给你考虑的时间可不多了。”自以为胜券在握的濮阳缨语气中充满了挑衅。

  萧平章回头看向东青,使了个眼色。又转过身来看向濮阳缨,“上师真是好算计,步步为营,直到来此逼我就范,只是”,萧平章故意停顿了一下,“你又如何确定,我真的需要这份解药呢?”

  “二公子毒发,若没有玄螭蛇胆,如何解毒呢?除非你不想给他解毒,那世子又何必大费周章呢?”话至此处,濮阳缨突然察觉出了不对,“或是……”

  “上师大人终于想到了,或是”,萧平章说着把右手背在身后给东青示意,“根本不用给他解毒。”

  “原来,你们一直在给我演戏,萧平旌根本就没有受伤。”

  “上师此时才反应过来是不是太晚了些。”几名长林亲卫早已将弓箭对准了濮阳缨。渭无忌见状连忙退到濮阳缨身边。

  “这还真是个意外,没想到最后竟被你小子给骗了。”濮阳缨边说边挪到石壁旁,摁下了开关。

  瞬时东青连发袖箭,濮阳缨慌忙躲闪,渭无忌一边挡箭一边掩护濮阳缨进密道,但还是有一支扎在了濮阳缨的右腿上,濮阳缨摔进密道之后迅速关上了石门,渭无忌拉不开石门,不久就被冲上来的长林亲卫按倒在地。

  这时已经有人出洞去给荀大统领放信号,萧平章等人也赶去去找他们会合。最终,在孤山北边,将濮阳缨抓获。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