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间月明

中文系文学废物/入门级✂️手 琅琊榜系列,一健钟勤cp

灼灼棠棣·前情二

 原创女主出现了,但还不算正文,还是榜一榜二中间几十年的故事。

人物设定在这一章里基本介绍清楚了,就不单独列出了。

前情一指路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天和九年,已经搬回金陵的长林王府传来了喜讯,长林王妃有了身孕。长子萧平章也已八岁,年纪虽小却是相貌堂堂,是个聪慧沉稳的性子,又勤奋好学,太学院的先生常常称赞,将来必是栋梁之才。萧庭生夫妇对这个长子都是极好的,出身名门的长林王妃亲自教导规矩礼仪,小小年纪举手投足间便尽显风范,萧庭生在京城的时候总是亲自带着学习兵法战例,全金陵城都知道长林王对这个长子的看重。

  第二年春天,尚在北境战场的萧庭生收到喜讯,长林王妃诞下了一对龙凤胎。不久,萧庭生的结拜兄弟林深在沙场当胸中剑,没能救回来,为了兄弟情义,也为了照顾林深的孀妻幼女,便和弥留之际的林深结下了儿女亲家,可林深夫人因为丈夫的离世伤心过度,不愿意让女儿再嫁给从军之人承受思念之苦、担心之痛,便偷偷地带着孩子离开了。萧庭生一直在派人寻找,却始终未果。

  萧庭生给两个孩子取名为萧平旌和萧平嘉。和兄长萧平章不同,萧平旌从生下来就是个活泼的性子,刚学会爬便不肯消停,学会走路更是一刻也不歇着,吓得长林王妃找了好些个婆子看着他,生怕他把自己磕坏了,萧平章也很是喜欢二弟,小心哄着陪着护着,萧庭生看着小儿子气笑道,“这长大怕是要上房揭瓦了。”这时的梁帝萧景琰已经年过花甲,对待孩子早没有了年轻时的严厉,对这个淘气的小孙儿更是颇为喜爱,经常让长林王妃带进宫中。活泼好动的萧平旌一点也不怕这个看起来并不算和蔼的皇祖父,萧景琰也喜欢看他在宫里跑来跑去,任由他玩耍,打坏了东西也不生气,只是微微地笑道,“这孩子长大也定会是一个明亮的少年吧。”

  许是萧平旌在肚子里抢了妹妹的营养,也或许是在娘胎里待得更久一些,萧平嘉的身体略有些先天不足,相对病弱,也就比她哥哥安静不少,虽学爬学走稍晚了些,但却早早就学会了说话。这孩子,既比二哥沉稳,也比大哥活泼,只是身体弱了些,长林王妃不敢让她乱跑。近年来萧景琰的身体状况一年差似一年,柳皇后几年前就已经去世了,霓凰郡主上了年纪后便把南境军务都交给了穆王爷,自己来金陵常住,因是陛下多年的好友,也时常进宫探望叙旧。萧庭生当年出宫后先是被霓凰郡主领走,后来才入了靖王府,因此多年来一直与穆王府与霓凰郡主有着往来。霓凰郡主很是喜欢萧庭生的这两个孩子,见过几次面,送了很多新奇的小玩意。

  最近,穆王爷的小孙子穆诚陪着祖姑母在金陵小住,穆诚比长林府的这对小兄妹大四岁,正是活泼爱玩的年纪。萧景琰如今很喜欢看孩子们玩闹,见穆诚轻手轻脚地带着萧平嘉学走路,小心翼翼地扶着护着,却任由萧平旌追着他摔跤,萧景琰一边笑着,一边眼神不自觉地看向了已经出神的霓凰,若有所思。随后,萧景琰传旨给穆诚和萧平嘉赐婚,成年之后择吉日行嫁娶之礼。

  天和十三年四月十九,六十八岁的梁帝萧景琰走到了生命的尽头,萧景琰年轻时就战功卓著,登基之后夙兴夜寐励精图治,官场清明,国库充足,追谥武靖帝。守满一月孝期后,太子萧歆正式即位,大赦,年后改元乾兴。另加赐长林王萧庭生两颗王珠,为七珠亲王,列宗室之首。

  霓凰住在金陵本就是怀念故友亲朋的原因,如今,她儿时的朋友们都已经远去,金陵也没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了,便决定回云南颐养天年。和她一道启程离开金陵的,还有萧平嘉,是拜托了蔺老阁主帮忙调理身体。萧平嘉在琅琊阁养了一年多,身体大有起色,蔺晨说随着年纪增长,如果能再练一些较为阳刚的心法,便会越来越好。从琅琊山下来以后,萧平嘉并没有回到金陵,而是由霓凰接去,住在了云南。

  果然不出众人所料,日渐长大的萧平旌更加活泼好动,却是极听大哥萧平章的话,聪慧机敏的萧平章哄起孩子来也是很有一套,常常三言两语把萧平旌哄得团团转,又是端茶送水,又是研墨铺纸,乐此不疲。

  霓凰回云南后第二年,生了一场大病,之后便渐渐糊涂了,可若说真的糊涂,反而时隔久远的事情却记得更加清楚了。萧平嘉从琅琊山到了云南后,就时常陪在霓凰身边,萧平嘉从小就会看人,霓凰喜欢静,就安安静静地陪在她身边听她讲故事,听她讲远在好几十年前的故事,霓凰想要热闹的时候,她就和穆诚追追跑跑打打闹闹,哄霓凰开心。就这样,萧平嘉在云南住到了八岁,霓凰临走的时候,看着跪在床边哭得泣不成声的穆诚和萧平嘉,喃喃说道,“但愿你们能比我们幸运。”安顿好霓凰的后事,萧平嘉在穆府又住了一个多月,萧庭生派人把她接回了金陵。

  萧平嘉不在金陵的这几年,蒙家姑娘蒙浅雪恰好寄养在长林王府,蒙浅雪的祖父是先帝最为宠信的原禁军大统领蒙挚的兄长。蒙浅雪是典型的将门虎女,从小习武,身手很是不错。蒙挚是上过琅琊榜第一的人,蒙氏心法也是走至刚至阳的路子,正适合萧平嘉恢调养身体修习。蒙浅雪的武功是直接承自其叔祖父的,便常常带着萧平嘉练习。

  而最适合活泼好动的萧平旌的武功,只能是最飘逸灵动的的琅琊身法了,萧平旌五岁的时候萧庭生亲自带他上了琅琊山拜师学艺,也并不常在京城。只有长子萧平章一直在父亲身边,萧平章极为争气,十几岁就开始帮助父亲处理军政事务,十五六岁便能独当一面,在金陵城中广受赞誉。

  乾兴七年,萧平章满二十岁成年,萧庭生上了一道折子,请封长子萧平章为长林世子。梁帝萧歆和兄长的关系一向很好,萧庭生的意见大多都会直接采纳,但这次,请立世子的折子却迟迟扣下不表。一日,萧歆兄弟俩在养居殿内叙话,萧庭生问起此事。

  萧歆道:“朕知道王兄你向来更疼平章,平章也确是个有能力的孩子,可是,他毕竟,不是你的亲生孩子。平旌只是还小,长大了再历练历练也一定会很出色。”

  “陛下,平章虽然不是臣亲生,可这些年来他踏实稳重,行事颇有章法,臣之所以想立平章为世子,是因为绝对相信他的能力,并不关乎他的血脉。至于平旌,这孩子性情飞扬,喜欢江湖悠远,作为他的父亲,臣也更希望他能够按自己的心意生活。”

  “平章的能力朕自然是知道的,只是这样不免还是为平旌可惜。”

  “军权爵位,既是荣耀,更是责任。将来长林的掌舵之人,不仅是享受王爵带来的尊容,更重要的,是要把守土安民、护卫江山的重责担在肩上,时时刻刻想着百姓江山,就这一点来说,平章要比平旌更为合适。”

  “既然王兄认真考量过了,那便依你吧。对了,前几日,平章来求朕,说是想求娶蒙家的姑娘蒙浅雪,就是之前寄养在你府中的那个小丫头吧。”

  “正是,这孩子之前在林若身边养过两年,跟臣那几个孩子关系都不错,今年也有十四岁了。”

  “既然这样,等她明年成年,便把婚事办了吧。王嫂如今身体不好,看到孩子成婚,高兴之下说不定也能好转一些。”

  萧平章册立世子后,更加勤勉,同父亲一同处理军政事务,萧庭生不喜政务,便渐渐地都把政事都交给了儿子去处理,自己只负责军务。萧平章尽心尽职地接手这些常务的同时,也忙里忙外地准备着自己的婚事。

  乾兴八年春,承御旨赐婚,长林世子萧平章正式迎娶蒙家女儿蒙浅雪。这位出身将门的世子妃,自幼习武,既不擅女红,也不爱棋画书文,尽管身手好到胜过了夫君,却远不是常人眼中的世家淑女。大家表面上虽称赞门当户对,但在许多人的心底,这位英气有余柔婉不足的蒙家女儿,其实并不太配得上温润博学,宛如芝兰玉树的长林世子。可只有萧平章自己才知道,若不是早早向陛下请旨赐婚,都未必娶得到这位蒙家女儿。

  由于自小熟识,长林府的小兄妹也很喜欢这个大嫂,一家人和和美美。唯一遗憾的是,长林王妃从去年冬天就染了病,身体一天不如一天,因母亲生病,长兄也要成婚,萧平旌也就没有回琅琊山,和妹妹二人守在母亲身边照料,萧平章即便再忙每日晨昏都会来探望,可长林王妃的病还是反反复复,每况愈下。可能是自知时日无多,便十分盼望能见到下一辈,蒙浅雪也希望能满足婆婆的愿望,可是等啊等啊,身上总迟迟没有消息。就这样又拖了一年多,长林王妃终究没能等到孙子的到来就先走了,萧庭生也已年近花甲,好在三个孩子都已长大,又聪明懂事,也不用萧庭生太过操心了。

  长林王妃去世前,萧平嘉已经及笄,陛下赐封嘉宁郡主,三年母丧过后,南境那边传来消息,准备正式给二人议亲。萧平旌虽然居长,可林深夫人带着女儿出走,这些年竟找不到丝毫踪迹,这婚事便也就拖了下去。

  乾兴十四年六月,奉先帝赐婚,云南王长孙穆诚正式迎娶长林王府嘉宁郡主萧平嘉,由长林世子亲自去南境送嫁。虽然云南王在金陵也有府邸,但穆老王爷年事已高,穆邕将军镇守南境,不便回京,于是穆诚与萧平嘉在迎凤楼行拜别礼之后回云南正式成婚。萧平旌和大哥一起送妹妹到了云南,礼成后不久便上了琅琊山,萧平章因是送亲代表,在云南又住了些日子,待妹妹大体安顿下来才带着送亲的队伍回了京城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更新:因为是随写随更,可能不太稳定,但故事整体的思路已经成型,写好了就会发出来,希望大家喜欢!

评论(1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