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间月明

中文系文学废物/入门级✂️手 琅琊榜系列,一健钟勤cp

灼灼棠棣|番外·江湖

  我叫穆晚卿,是大梁郡主,我的父亲是大梁的云南王,母亲是当今陛下的堂姐。我的二舅舅和我母亲是双胞兄妹,是大梁的长林王,但这些头衔,已经很多年没有人提起,没有多少人记得了。

  世人更熟知的我的身份,是天下第一大帮广南派的千金。广南派是我父亲和二舅舅一手建立的,十几年前南楚战败向大梁称臣,成为大梁属国,那时的云南王还是我的祖父,他主动放弃了南境军权,做了掌管地方民政的普通藩王,而我的父亲却退出朝堂,和二舅舅一起建立了一个江湖门派,势力范围可从江左一直延伸到原先的南楚境内,也因此称作广南派。我的二舅母是大梁民间最有名的医家济风堂的堂主,虽然广南派是天下第一大帮,势力范围可达二十多个州县,可是二舅母的济风堂除了在大梁各大州府有医馆外,在周边邻国也有分号,多年来口碑极佳,备受赞誉。二舅母年轻时还曾周游各国,重尝百草,先后编成五卷《百草新集》,是如今世上最新最全面的药典,二舅舅一直陪着二舅母在各地奔波,也就是在那时建立起了一小支江湖门派。最初的成员大多是被二舅母救回来的江湖游侠,南境军解散后,有一些退伍的军士跟着父亲闯荡江湖,后来和二舅舅的那一支合并,渐渐发展成了如今的广南派。

  父亲和舅舅都是出身将门,对管理治下之道很有心得,即便是没那么多规矩的江湖帮派,内部也是井井有条,职权分明。广南派多年来扶危济困,帮助朝廷安定民生,又有济风堂的口碑,在江湖上威信极高,短短几年势力不断扩大,成了天下第一大帮。父亲和二舅舅闯荡江湖时都没有用本名,所以很多人并不清楚,其实广南派的两位掌门人,曾经都是手握兵权铁血沙场的将军。

  我的大舅舅,在我出生那年就战死了,留下了大舅母和大表弟萧策,萧策在琅琊山上长大,受过琅琊阁两代阁主的教导,聪慧过人,有经天纬地之才,成年之后进了礼部为官,很受陛下倚重。二舅舅虽然远离朝堂,但长林王爵位未废,他悄悄给陛下上书,把世子之位也给了萧策。

  二舅舅和二舅母有一儿一女,二表弟萧简随母亲,性格安静,从小就喜欢跟着二舅母收拾药材,看着医书药典长大。但表妹萧筠却不喜欢那些,自小飞扬跳脱,像极了二舅舅。大舅母是蒙氏出身,身手极佳,萧筠最喜欢的就是她,大舅母便把一身功夫都教给了萧筠,二舅舅有时也会亲自调教她。而我,则是从小欺负着萧策长大。母亲身体不好,父亲闯荡江湖之后她便和大舅母一起住在琅琊山,直到父亲他们在廊州建立起广南派的总部,便把我们都接到了廊州。

  不过再过些日子,我就要和萧策成婚了。萧策虽有大才,却不愿接手更机要的政务,礼部掌天下礼仪、祭享、贡举之政令,却不涉及更核心的人事军政,既受陛下依仗,又避免了群臣猜忌,因此他虽是陛下子侄,却少被人诟病,免受猜忌。我俩的婚事,是大舅母和母亲商定的,萧策长在琅琊山,身边没多少同龄人,虽年纪比我小一些,但性格稳重成熟,只有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才活泼热闹。大舅母找我母亲提亲时,说她久居琅琊山,不了解别的世家女儿,越看我越喜欢,便想讨我做儿媳妇。但后来听母亲说,大舅母每次看到我和萧策在一起,就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她和大舅舅,我才知道,也许大舅母不了解别的世家女儿是假,思念大舅舅才是真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在最后:

         dbq文末小刀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《灼灼棠棣》系列到今天就正式完结了,故事不长,也没有改变原著结局,只是在尽力的弥补一些原来的遗憾。感谢大家的喜欢!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想看大哥没死的故事,于是开了新的合集《清平愿》,已经更新了一章,之后会慢慢把坑填了。这个故事会和原著有完全不同的结局,我会尽量避免ooc,构建一个不一样的大梁故事,有兴趣可以继续关注呀!

  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